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举办减速器拆装拓展训练,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

发布日期:2021-11-30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孙文芳、张新和)为提高学生动手能力,落实电智学院“三融、六真、零距离”人才培养模式,11月11-29日在实验室4-101举办了四期减速器拆装拓展训练。此次训练由具有丰富专业实践经验的高级工程师张新和讲授。

        首先,张新和老师讲解各种类型的减速器实物以及在工程实践中的应用,学生直观理解减速器的作用及地位。发布训练任务,实践要求、目的及原理等信息,并观看减速器拆装视频来了解本次拓展训练的重点,让同学们体会手脑并用,知行合一的乐趣。 

        本次训练分为拆卸、观察、测量、装配四个环节,学生以小组团队协作的方式完成减速器的拆卸,老师在旁边辅助指导,介绍铸造箱体内的结构,轴上零件的定位和固定,齿轮和轴承的润滑、密封以及减速器附属零件的作用。同学仔细观察每一个零件的特点、位置,并和老师进行深刻探讨,发表各自的观点。按照要求进行上下箱体的测量,对齿轮等零部件的测量并记录,绘制草图。最后再把这些零部件按照一定的顺序装配起来。

        通过这次训练,学生对减速器有了由表及里的深入认识,使学生深刻掌握机械零件设计、机械零件冷热加工制造、机械零件装配等知识,有助于培养学生专业能力,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为后期的毕业设计打下了基础。

(审核:许苗苗 责任编辑:吴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