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要闻2023.11.10

发布日期:2023-11-13
分享:

我院召开2023年学科竞赛分享汇报暨2024年学科竞赛提前谋划会议

       为了进一步发挥学科竞赛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提高我院师生参与学科竞赛的热情,培养教师实践育人能力,我院于近期召开了2023年学科竞赛分享汇报暨2024年学科竞赛提前谋划会议。出席会议的有院长助理白志青、竞赛评委专家许先璠教授以及各个竞赛项目负责人,大会由白志青主持。

       白志青首先总结了2023年我院的学科竞赛获奖情况。在我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截止目前,2023年学科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突破100项,其中国奖9项,省奖和国奖相比与往年相比有大幅提高;同时参与赛事项目的种类也在扩展。接着他就2024年的学科竞赛工作进行提前布置。 随后,各竞赛项目负责人分享了他们在2023年竞赛中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并对2024年的学科竞赛如何开展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最后,白志青要求竞赛负责人做好宣传工作,多了解、早谋划、深指导,通过老师们的"赛教融合"有效保障促进学生们的"学赛融合",为学校学科建设和发展、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我院举办“迎评估、强学风”学霸讲堂活动

       为贯彻落实“迎评估、强学风”学风建设总体要求,提高学院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帮助同学们夯实基础,解决学习中的疑难问题,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我院近期开展了“学霸讲堂”活动。本次活动由刘涛、房天赐、张欣茹、刘恩赦四位本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主讲,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

        活动开始,刘涛首先从高等数学的学习方法引入,阐明了在生活中需要自律和耐心,并且要善于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强调了大学学习的重要性。接下来,房天赐讲述了他竞赛方面的经历,他鼓励大家从入学开始积极参与学科竞赛,既是对课内学习的练习,也是对能力的一种锻炼。随后,张欣茹提醒同学们要合理安排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让大学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最后,刘恩赦学长从课程和竞赛两个方面,分别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学习建议,并分享了自己研究生考试的备考经验。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出问题,“学霸”们结合自己总结的技巧一一详细解答,活动现场掌声连连。

       “学霸讲堂”是我院“迎评估、强学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一,我院也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质量,助力学院优良学风建设。

 

我院举办2023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为进一步树立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帮助学生科学规划大学学习,培养职业素养与就业能力,我院于近期举办2023学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行政秘书吴美红、辅导员代表杨宏、夏菁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比赛中,参赛选手结合PPT演示文稿,从自我认识、职业认知、职业生涯规划、制定行动策略、计划修正与备选方案等五个方面进行阐述,并根据自己的职业价值观,综合分析社会环境、家庭环境、学校环境等各方面的因素确立符合自己现实情况的未来自我职业规划方案。

       我院历来重视生涯规划教育和学生就业工作。以期通过各类比赛的举办,促进大学生客观认识就业形势,树立强烈的职业规划意识、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对将来择业、创业有更加明确的规划,切实提高就业竞争力。

 

 

(审核:许苗苗  责任编辑:吴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