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要闻2023.12.1

发布日期:2023-12-04
分享:

我校教师在第三届RIGOL杯全国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获佳绩

       第三届RIGOL杯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于近期在南京大学举行。我院的彭霞、赵玉荣、姚玲团队“光传输组网配置实验”获得全国二等奖。

       此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和中国电子教育学会主办,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218只参赛队伍。赛前,我院组织相关专家教授对几位教师进行多轮打磨,决赛中,参赛教师在与众多知名高校教师的同台竞技中,展示了优秀的个人素养以及扎实的教学功底,最终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我院一直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比赛,通过与优秀同行的切磋、交流,锻炼教学能力,提高教学水平。此次教学竞赛,不仅是一场实验教学技能的比拼,更是一场实验教学理念的交流与学习。获奖教师不仅展示了学院的实验教学水平,也为学院的青年教师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我院一直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的理念,也将此为契机,总结获奖教师的参赛经验,组织全体教师学习,鼓励教师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我院特邀徽辰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产教融合交流活动

      11月29日,我院特邀徽辰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少伯,及工程师朱佳启、张怀钱等人,开展产教融合交流活动。参加此次交流活动的有自动化系主任纪利琴、学科带头人刘永平教授,以及自动化系师生代表。

       活动由纪利琴主持,纪利琴首先对企业讲师应邀来校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的感谢。随后冯少伯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加深与新华学院产教融合教学的合作,多派企业讲师来学校举办讲座、进行实践教学,利用好双方资源共同培训高素质的双能型教师,既为学校,也能为企业的发展多做贡献。随后,朱佳启、张怀钱分别进行了“变电站电气工程及自动化”“配电网构架及配电网运维自动化”的专题讲座。最后,刘永平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勉励学生要为保证电力系统良好地运行,学好电气工程、自动化专业的知识与技术,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

       此次活动,进一步巩固了学院与徽辰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产教融合教学成果,也为培养校企双能型师资队伍积累了经验。以共同培养兼具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的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

我院睿航无人艇团队赴上海交通大学开展科研学术交流活动

       11月27日,我院睿航无人艇团队一行六人赴上海交通大学与丁显廷教授团队就无人艇领域相关科研工作进行了学术交流。

 

      丁显廷教授团队是国内知名的是国内知名的数据分析处理团队,丁显廷教授本人已在Science Advances, 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 Biofabrication, 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 Nature Protocols, Analytical Chemistry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30余项,并担任比尔.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国际重大专项负责人。

       在交流期间,睿航无人艇团队向丁显廷教授介绍了团队在无人艇智能控制、路径规划、环境感知和水下探测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双方共同探讨了大数据分析对于无人艇航行控制、目标识别、任务规划中的重要作用,并对强化学习算法,监督学习和无监督学习在各自邻域的应用前景和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并就如何促使团队更好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为睿航无人艇团队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启示。

 

       此次交流不仅促进了双方在各自研究邻域的合作和交流,还为睿航无人艇团队提供了一个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团队将继续加强与国内优秀团队的合作,不断推进无人艇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为推动我国无人艇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审核:许苗苗  责任编辑:吴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