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要闻2023.9.7

发布日期:2023-09-15
分享:

我院学子获评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近日,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获奖名单公布,经各高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我院学子刘洋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刘洋是我院2020级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生,担任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就业协会副会长、班级团支部书记。自入学以来,他目标坚定、敢于尝试、勇敢挑战,无论是班级管理、社团活动,还是参加各类学科与科技竞赛,他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三年来,刘洋先后获得了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高教主赛道金奖、安徽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荣获省级二等奖、“第十六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挑战赛全国初赛中荣获省级三等奖等诸多奖项。

       我院将继续落实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发挥育人特色,搭建更多平台,助力青年学子成长成才。

我院学子在2023年教育部第17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再创佳绩

       近日,2023年教育部第17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在兰州理工大学彭家坪校区落下帷幕,我院9名学子在全国523支总决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在离散行业自动化(逻辑算法)赛项、最终在智能产线与协作机器人赛项、离散行业运动控制赛项中,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的好成绩,获奖数量为历年最高,这也是我校在该赛事连续第7年进入全国总决赛并获得国家级奖项。同时,我校也首次荣获了最佳组织奖。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是在教育部与西门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下的一项国家级A类赛事。自2006年发展至今,已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

       我院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便开始组织学生进行积极备赛,在为期一年的备赛时间里,先后组织开展了校级智能制造、节能减排、机器人等比赛,选拔出一批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优的学生参与到竞赛中,并根据各个赛项特点,结合历年赛题分别进行分析与有针对性的培训。

       在此次比赛中,我院学子展示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务实的学习作风、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优秀的团队合作能力。我院将继续践行我“三融六真零距离”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在夯实学生理论水平的同时,锻炼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

 

我院学子在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佳绩

       近期,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总决赛在天津工业大学成功举办。我院教师王亓剑、陈业慧、王月琴指导的参赛队伍,荣获了独轮组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此次竞赛分为负压电磁、专科电磁、摄像头、电能接力等十个不同的竞速组别。参赛队伍需使用指定微控制器系列作为核心控制模块,通过增加道路传感器、电机驱动电路以及编写相应单片机软件,制作一部能够自主识别道路或者目标的模型汽车,按照规定路线或者任务行进,以完成综合时间最短者为优胜。竞赛内容综合性强,涵盖了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等多个学科知识。

       面对比赛,我院学子沉着应战、冷静分析,将人工智能、运动控制以及人机交互、智能识别的学术研究与实践紧密结合,发挥协作精神和团队创新能力,从一众队伍中突出重围,获得优异成绩。 

 

    

       我院也将继续践行“三融、六真、零距离”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在夯实学生理论水平的同时,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产学双赢,共谋发展——我院与苏州上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

       为推动我院专业建设,推进工学结合项目稳步进行,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做细做实产教融合基地建设,9月7日上午,我院与苏州上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我院院长助理白志青、工业工程系副主任孙文芳、教师乔红娇和刘源,苏州上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明、董事长秘书朱文元以及各部门高管共同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朱文元主持。

       白志青首先就学校概况,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及校企合作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学院坚持走产、学、研一体化的道路,实现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将校企合作更加深入、更加深度融合。周建明表示上声电子公司与我院专业的人才培养方向契合度较高。希望通过实习基地来培养更多更好的技术型人才、技能型人才以及实用性人才,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贡献力量。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在共建基地、共育人才、共研项目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最后,校企双方领导共同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并举行授牌仪式。

我院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为确保2023级新生对所学专业有所了解、认识,对大学四年生活有初步的认识。我院组织开展了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专业介绍和实验室参观两个环节。

       各专业骨干教师从专业产生背景、专业特色与优势、师资力量、培养方案、未来发展和就业去向等方面展开介绍。在实验室参观环节,各实验室管理人员向新生们介绍了实验室各种精密仪器的用途并展示了其运作过程。

       通过本次活动,2023级新生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专业学习信心也得到了提升,为以后的学习规划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院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各项准备工作

       为确保新学期教学及相关工作的秩序开展,全面了解和掌握期初各相关部门教学准备情况,发现并及时调整教学管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我院于近期积极开展各项期初教学检查及相关准备工作。

       我院各系及教务开展了教学备课情况的检查,主要包括教案讲稿是否齐全、编写进度及内容是否符合课程标准、授课计划要求、教学手段与方法是否灵活多样、教学环节安排是否合理、是否体现重难点等。经检查,绝大多数教师的教案讲稿备课情况良好。

       为了促进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我院组织新进教师和新开课程授课教师的试讲工作。试讲结束后,各位专家结合自身经验,从仪容仪表、知识讲解、导入语的过渡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鼓励各位新老师在日后的教学过程中积极实践教学改革,不断总结,不断完善,不断成长。

 

 

 

(审核:许苗苗  责任编辑:吴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