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要闻2022.8.22

发布日期:2022-08-25
分享:

我院与合肥宏晶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产学研协同育人基地

       为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学研协同育人,8月16日上午,我院与合肥宏晶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签约和授牌仪式在宏晶微电子公司会议室举行。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汪青、院长助理白志青,通信工程系主任许先璠、电子系王亓剑和教师代表、宏晶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监陈珊珊、校企合作经理杨峰、人事处黄晓慧、高级工程师周文浩参加签约授牌仪式。

       首先,宏晶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监陈珊珊就公司情况进行详细讲解;院长助理白志青就学院发展、学院定位、校企合作等内容进行说明。教学院长汪青、院长助理白志青与宏晶校企合作经理杨峰进行产学研协同育人实践教育基地签约、揭牌。其次,双方与会人员就交流合作内容进行充分讨论,校企合作模式进行有效探讨,实验室建设、集成电路方向课程建设等内容交换意见。最后,我院教师参观宏晶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和实验室,并与我校实习就业的学生开展了座谈会。

       本次产学研协同育人基地对加强学院专业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等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教师在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子技术基础、电子线路课程讲课竞赛中荣获华东赛区三等奖

       为了贯彻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推动高等学校电子技术基础、电子线路任课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的提升,进一步激发教师投入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的热情,中国电子学会电子线路教学与产业专家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电子技术研究会定于 2022 年举行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子技术基础、电子线路课程讲课竞赛。预赛于8月10日落下帷幕,我校电子工程/智能制造学院王亓剑荣获了华东赛区三等奖。

       为备战此次“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子技术基础、电子线路课程讲课竞赛”,赛前我院高度重视,组织校内外专家、教授对参赛教师进行多次现场打磨与指导,针对如优化板书、如何与多媒体结合,如何使授课结构更加合理等方面开展了研讨。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为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氛围,鼓励教师以竞赛为依托,在教育理念、现代教育教育方法、课程思政等方面有所提高,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最终提升教学质量。

 

院参加安徽省协作机器人工业应用技术研讨会

       为提高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推进相关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模式的改革,提升机器人工程相关任课教师专业能力,推动机器人工程专业相关课程建设,8月12日,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学科带头人刘永平和骨干教师姚群参加了由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等主办的安徽省协作机器人工业应用技术研讨会。

 

       会上,来自智能制造和机器人领域的专家们从不同层次和角度进行了汇报分享。协作机器人龙头企业——上海节卡机器人结合多年的协作机器人技术开发和应用沉淀,分享了上百个应用案例,现场展示了15个协作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3C、半导体、汽车和零部件、锂电等自动化设备和产线的资深企业,分享了自动化装备和产线设计及其协作机器人应用的案例和经验,并提供了自动化装备和产线的设计建议和方案。

       会后,两位老师与相关企业管理及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了学科建设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企业方对我院的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指导及建议。参加本次会议,通过与行业专家互动,获得了大量的前沿信息,对我院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院教师赴青岛青软创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学习

       7月18日,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助理白志青、电子系潘启中、徐慧芳和王亓剑赴青岛青软创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软)就校企合作、集成电路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横向课题、人才培养方案等内容进行考察交流;青软总经理张侠、张玉星、李朝杰、李克坚进行接待。

       首先,双方就校企情况进行说明;白志青就学院发展校企合作模式、教师发展、师生情况、电子信息工程系情况、人才培养方案、集成电路实验室建设、学科竞赛等内容进行介绍;其次,张侠对学校务实的发展和定位表示赞许,介绍公司发展情况,成功合作校企合作方式进行汇报,合办专业、共建产业学院、共建实习基地等具体内容;双方就共建实习地基(集成电路方向)进行深入交流;最后,在企业陪同下参观企业、培训基地、人才培养方案等内容进行详细的交流。通过此次企业考察,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集成电路方向的发展、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申报集成电路专业的工作打下了牢固的基础和方向。

 

青岛青软创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来我院开展专业建设交流会

       8月14日上午,青岛青软创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张侠一行到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就集成电路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横向课题等内容进行交流。我院院长助理白志青、电子系主任助理王亓剑、专业负责人徐慧芳、潘启中、谈玲珑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白志青对企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就学院校企合作模式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情况、人才培养方案、集成电路实验室建设、学科竞赛等内容进行介绍;其次,张侠介绍公司发展情况,以及公司与高校就集成电路合作的现状;就企业需求,人才培养方案的定位和专业特色、亮点等内容进行说明;最后,张侠一行参观我院实验室,对横向课题、学科竞赛等内容进行详细的交流。通过此次讨论会,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申报集成电路专业的工作打下了牢固的基础和方向。

(审核:许苗苗  责任编辑:吴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