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创新模式,促进改革发展 ——智能制造学院赴南京工程学院工业中心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2021-06-28
分享:

       6月22日,智能制造学院在副院长汪青的带领下一行6人赴南京工程学院工业中心进行考察学习。

                 

       在交流会上,南京工程学院工业中心郁汉琪教授做了“校企合作共建共融 探索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的主题报告。郁教授从校企合作原则、合作模式、专业改革思路、课程开发、课程项目化改革与实践、过程管理、实践教学、能力培养、实践场地建设以及如何构建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等方面进行精彩、深入浅出的新模式改革分析。

       会后,郁教授带领大家参观了南京工程学院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共建了GE自动化系统集成实验室,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共建了Siemens全集成自动化示范实验中心,与德国博世力士乐公司共建了Bosch Rexroth机电一体化实验中心,与德国海德汉公司共建了海德汉数控测量实验室,与日本三菱电机自动化公司共建了MITSUBISHI自动化实验中心、三菱电机激光加工实验室、可视化三菱e-f@ctory自动生产线,与台湾中达电通共建了台达自动化实验中心等实训中心和培训中心。详细介绍了工业中心的校企合作项目、实验实训设备以及学生的培养模式和师资培训等。

       汪院长一行还参观了南京旭上数控技术有限公司。旭上数控吴总经理热情接待。吴经理详细介绍了智能制造实验实训室的建设方案和五轴数控加工中心、数字化设计制造调试平台,数字孪生设计系统等实验实训设备。交流会上,汪院长与旭上数控吴总经理就“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南京工程学院工业中心、创新创业学院是机电类专业基础实训、 综合工程训练和创新实践的共享平台,该中心密切产业,与多家企业共建了实验室、实训基地及培训中心,实施了基于系列化项目教学的实践改革,开展了包括美、日、德、法等世界500强企业和高校的国际合作。现已建有三个省级示范实验中心,两个国家级企校实践教育基地,一个联合国教科文产学合作CDIO工程教育模式示范中心。此次南京工程学院工业中心考察学习之行,尤其是郁汉琪教授的报告,让我们明确了应用型本科智能制造专业群的建设方向,对我院的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改革、实验实训室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