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举办“无功、谐波及凹陷检测和治理”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09-22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孙静)为营造教师队伍的良好科研学术氛围,扩展学生的专业知识范围,2021年9月22日下午在教14#108教室,智能制造学院邀请安徽大学教授、安徽新华学院学科带头人郑常宝博士,开展“无功、谐波及凹陷检测和治理”学术讲座,讲座由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师王亚敏主持,部分专业教师及电气专业2019级全体同学参加讲座。

        讲座的主题是电能质量分析,电能是商品,商品有质量问题和储存期,但电能不易储存,最好即发即用,目前电力系统的交流电可以储存在蓄电池(化学能)或抽水储能电站(水的位势能)。同时电能质量具有特殊性,电能质量关系到安全用电、节约用电和产品质量。此次讲座首先介绍了常见的非线性电路无功功率的定义和无功带来的危害,然后围绕电力系统频率、电压偏差、电压波动、电压畸变、三相不对称、电压凹陷等电能质量问题,从定义、产生的原因、危害和治理措施等方面逐一讲授,最后介绍了用小波检测无功和三代无功补偿装置等无功抑制技术及改进设备。

        本次讲座中,郑常宝教授旁征博引,用生动的例子为我院师生讲授了电能质量领域的相关问题,开拓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有效调动了我院学子参与学术研究的积极性。

(审核:许苗苗   责任编辑:吴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