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通信工程学院举办“基于光电离技术的TVOC检测方法研究”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12-09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杨钊)12月6日下午,电子通信工程学院举办“基于光电离技术的TVOC检测方法研究”的报告。本次报告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带头人张帆博士主讲,部分教师及2017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张帆博士先以“民航等安检系统中危险品和违禁品检测”为话题,引出光电离技术对总挥发性有机物监测的重要性。同时结合自身丰富的科研经历,详细介绍了光电离技术内涵、光电离检测对象、产生与发展历程等相关背景知识。讲座过程中,他穿插介绍了国内外最新的一些光离子化相关技术,着重对典型技术进行详细解读。

       继而,张帆博士详细介绍了光离子化检测仪的基本工作原理和结构,深入阐述了光离子化检测仪整机各模块设计思路,涉及辐射源、电离室、微电流放大器、数据采集和处理模块、外部控制等关键单元。在此基础上,他还介绍了色谱平台及电离物质的选择、处理数据的一般方法、实验装置架构及配气系统进样方式、参数优化测试等重要细节。

       讲座结尾,部分师生和张帆博士进行了互动,张帆博士一一解答。通过此次讲座,一方面加深了师生对光电离技术内涵和重要性的理解,另一方面促进了师生从事相关科研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将不断开展类似讲座,进一步促进师生的学术科研能力提升。

(审核:王琦进  责任编辑:吴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