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开展“企业家进校园”活动---- “大学生角色转换与职业规划”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12-04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李长凯)近日,为进一步帮助在校大学生为将来进入社会职场提前做好职业规划,电子通信工程学院邀请原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现任安徽鸿凌集团技术总监的胡荣贵教授开展以“大学生角色转换与职业规划”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我院12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交流活动。

       胡教授的讲座主要从“为什么要上大学”、“角色转换”、“职业规划”三个方面展开。他结合个人丰富的专业教学经验和人才培养历程循循善诱、侃侃而谈,深度剖析上大学给人带来的深刻变化和从大学生到职业人的角色转变与过渡,深入浅出的分析由于“期望过高且不肯改变自己的要求与想法”、“就业心态浮躁,喜欢攀比”、“大事做不了,小事不愿做”、“频繁跳槽”等原因直接导致一些企业“不想要”应届毕业生的现象和原因,强调在制定职业规划时要充分了解自我特点和企业需求,学会坚持原则与适应变化相结合,注重遵循职业规划和职业发展的一般原则和技巧,最终制定一个既符合实际需要又能灵活调整的职业生涯规划。

       在本次讲座的最后部分,胡教授特别阐述了“心态与前程”之间的微妙关系,向同学们重点传达“六种成功心态”,强调要坚持“主动学习”——为长远发展“投资”,坚持“积极心态”——凡事发生必有其因果,必有助于我,坚持“为自己做”——主动找事做、多做就是积累,坚持“加倍付出”——快乐付出、坚持到底、不找借口,坚持“团队合作”——合作可以把成功无限放大、自私狭隘只会毁掉各自前程,坚持“凡事感恩”——去掉“理所当然”的想法、让感恩成为一种习惯。

       胡教授的讲座不仅内容丰富、妙语连珠,而且充满哲理、金句频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和无限思考,为在场学生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职业生涯规划“视听盛宴”,对于大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和未来步入职场提供了大量有益的经验借鉴和方法指导。

(审核:王琦进    责任编辑:吴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