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教案、讲稿期中检查及第十六届教案、讲稿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4-07
分享:

        教案、讲稿是教师教学的必备教学文件,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质量的基本保障。为进一步规范教案、讲稿的内容和形式,为教师提供展示、交流和学习机会,我院决定开展教案、讲稿期中检查工作并举办“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第十六届教案、讲稿比赛”,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教案讲稿期中检查

        1.面向对象:2023-2024-2学期所有课程的教案、讲稿全覆盖

        2.检查安排:在5月22日前,由各系部依据“教案、讲稿评价指标”,“教案、讲稿编写要求与说明”开展期中检查工作。学院将对检查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汇总、反馈和通报。

        二、院级教案、讲稿比赛

        (一)参赛对象及条件

        1.热爱教育事业,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教学态度端正,潜心教书育人。

        2.积极承担教学任务,近一年无教学事故。

        3.2022年1月后(含1月)入职的专职教师。

        (二)参赛要求

        1.教案、讲稿应为本学期授课课程且不低于16学时,教案、讲稿内容与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应一致。报送教案、讲稿时需附上该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表。

        2.参赛教案的要求

        (1)基本要求

        教师编写教案的内容既要反映授课内容,并能有效展现教师的授课风格和特色。

        教案内容具体包括:授课内容、课时安排、教学目的和要求、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手段、教学活动导入、教学过程涉及的教学要点、内容、教学步骤及进度时间安排、布置作业、教学后记等。

        (2)具体要求

        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引用典型教学案例举例说明,具有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

        课程设计体现“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 ”的理念,教学目标符合学科特点和学生实际;在各自学科领域推进“四新”建设,带动教学模式创新;体现对知识、能力与思维等方面的要求。

        采用多元评价方法,合理评价学生知识、能力与思维的发展。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有适合学科、学生特点的评价规则与标准。

        教学方案的整体设计富有创新性,能体现高校教学理念和要求;体现智慧教学手段的合理有效运用。教学方法选择适当,教学过程设计有突出的特色。

        3.参赛讲稿的基本要求

        (1)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对教材内容的重新组织,要突出体现教材的整体理念,体现教材内容向教学内容的科学转换、教学内容向教学活动主体(教师和学生)的科学转换。

        (2)注重课程思政融入,结合所授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体现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

        (3)内容上应反映教师对全部教学内容的具体组织和表达,内容完整丰富,逻辑性强,详略得当,重点突出,特点鲜明。

        (4)形式上应条理清楚、层次分明、书写工整、排版科学合理。

        4.教案可以是手写稿,也可以是打印稿;讲稿必须为手写稿。手写稿要使用学校统一印制的教案、讲稿本,打印稿一律用A4纸打印,且打印的教案应有明显的使用标记。手写稿教案、讲稿书写要字迹工整、清晰,文字正确;电子课件不能代替授课教案、讲稿。

        (三)参赛程序及时间安排

        1.5月22日前,各系符合参赛条件的全部教师将2023-2024-2学期全部所授课程的教案讲稿提交教务办陈璟老师处。

        2.6月5日前,邀请专家组成院评审小组,完成院内评选。参赛教师需展示参赛的教案与讲稿,并准备3分钟的PPT进行现场汇报,内容围绕“参赛课程教案、讲稿的设计思路、特色亮点(可具体到某一课时的特色做法)及反思改进”三个方面。评委组针对教师汇报内容进行提问,并根据教师现场汇报情况进行打分。评委组根据材料评审、现场汇报情况,对照“教案、讲稿校赛评分细则”综合评定成绩。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对各奖项获得者进行表彰,颁发证书和奖品。

        3.6月12日前根据初赛结果和名额分配,将推荐校赛的参赛材料报送至教务处。

        三、其他要求

        1.各系各课程组认真做好本次教案讲稿检查和比赛的准备工作,以此类评比活动为契机,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2.检查结果、评选结果将作为青年教师导师制考核及年终绩效考核的依据之一。

 

 

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二〇二四年四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