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各项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01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陈璟)为确保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及相关工作的秩序开展,全面了解和掌握期初各相关部门教学准备情况,发现并及时调整教学管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积极开展各项期初教学检查及相关准备工作。

 

教师试讲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师资建设、持续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师更好更快地进入角色,我院四个基层教研室分别举行了新教师试讲工作。

       四个基层教研室共组织18名教师进行试讲,统一要求每位老师进行5分钟的说课及10分钟的讲课。18名教师都展现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专家也对试讲教师从理论基础、层次结构、语言表达、课件制作、教态仪表等方面进行点评。希望一是要注意板书和PPT的有效结合,帮助学生掌握一节课的学习重点。二是要加强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使用,根据课程实际情况使用“雨课堂”等,以增加互动方式去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三是在讲课过程中尽可能地融入课程思政内容。四是课程组之间要多交流,多沟通,多思考,怎样才能建设好自己所教的课程。五是要注意“开学第一课”的设计。

 

教案讲稿检查工作

       为了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院教务部门及各基层教研室开展了针对本学期课程教学备课情况的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教案、讲稿是否齐全,备课量是否符合要求,内容是否符合课程标准,教学环节设计是否合理,重难点能否突出等。经检查,绝大多数教师的教案讲稿能做到条理清楚、内容翔实,在了解学生基本情况的基础上,设计教学方法,同时也达到了两周的备课量。部分教师在课程思政案例选择、新兴教学手段运用上还有待提高。各课程组负责人已将相关问题反馈至个人并督促相关教师及时修改完善

 

实验室建设及检查

       为确保实践教学工作运行井然有序,我院对实验室行了全面检查,包括实验室课表是否上墙、实验室设备和桌椅是否满足上课学生数量、实验仪器是否能正常使用、投影仪是否正常、卫生是否干净、粉笔板擦等教学物资是否配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经检查,所有实验室教学物资已经配齐,投影正常,卫生状态良好,绝大多数实验室内仪器正常。

        同时我院还特邀合肥工业大学智能研究院甄圣超教授,宏晶微电子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刘江,联通(安徽)产业互联网研究院工业互联网行业总监武涛,我校科技处处长邱国新、教务处副处长李长凯,参加我院2023年实验室建设论证会。对集成电路设计实验室、5G+创新融合实验室、自动检测实验室、自动控制实验室、新能源发电实验室、智能制造综合实验室、智能控制平台、离散行业智能制造综合实训系统等8间实验室的实验室现状、实验建设的必要性,建设计划及预算等进行汇报。与会专家对汇报内容进行了评价,结合市场对人才和技术的需求提出建设性意见。以期为师生提供了更加优质的实验(训)环境和条件。

 

       期初教学检查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系列工作的开展,不仅为教师搭建了成长交流的学习平台,而且有利于学院及时掌握教师的教学情况,提高教学质量,更好地推动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审核:许苗苗  责任编辑:吴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