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系开展教育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1-23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王亚敏)2022年11月23日,自动化系在实验3号楼112室开展了“自动化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研讨会”,会议由系主任纪利琴主持,系内全体教师参加。

        会上,纪利琴强调我校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应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的,重视基础知识的传授,同时更应该重视学生的应用能力的培养。作为教育一线的教师,我们应该围绕培养目标,重构教学内容,优化课堂教学,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接着,由自动化系教师王琰琳为大家开展了一堂教学示范课。王琰琳首先由知识点在现实中的应用提出问题,导入教学内容,接着讲授知识点,现场实物演示,学生编程实操,问题分析、总结,最后作业及拓展性任务布置。课堂教学内容安排合理,实现了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理实一体化。课堂特色鲜明,教学效果较好,最近几年学生使用课程知识参与学科竞赛连续荣获国家级、省级奖项20余项。与会的教师聚精会神,不时做着记录,沉浸其中。

        示范课程展示结束后,自动化教师就系内课程的教育教学开展讨论。刘永平教授针对课程思政,提出了个人的一些的见解,并就在课程的哪个部分增加课程思政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苏巧平教授针对授课技巧和如何与学生更好的互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大家讨论热烈、各抒己见、滔滔不绝,轻松、和谐的氛围弥漫在交流会场。

        最后,纪利琴主任总结发言,对与会的教师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首先对教材的把握和理解需要不断的深入研究,其次是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教学手段更好的结合,再次把教学目标切实落到实处,最后努力提升课程的教育教学效果。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系内教师的教育教学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同时就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应用型人才开拓的思路,促进了教师教学业务能力提升。

(审核:许苗苗  责任编辑:吴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