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28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汪凌汇)为了进一步夯实“防电诈”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的良好效果,提升全院师生远离网络犯罪、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技能,10月27日下午,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邀请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五大队副队长杨础,在学校大礼堂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专题讲座。参与本次讲座的有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罗振林、学管秘书汪凌汇、辅导员代表及各年级学生代表。

       讲座伊始,罗振林对杨础进行简要介绍。杨础是合肥市反诈中心宣传组负责人,全国知名警务自媒体创作者,国家反诈中心安全学院防骗讲师团成员,公安部刑侦局无诈校园全国防骗讲师。

       讲座中,杨础提出,打击网络犯罪,保护人名群众远离电信诈骗,是目前警方工作的重中之重,需要公安部门与广大同学的共同努力。他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从“什么是电信诈骗”“易受骗人群特征”“常见诈骗形式”“如何识别与防范”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相关知识。杨础指出,目前电信诈骗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但不外乎以短信、电话、网络平台为媒介。结合即将到来的某网站“双十一”购物节,他提示同学们在网络购物时,面对自称客服人员、快递人员的陌生来电与信息,应当通过正规渠道进行核实,不可轻易相信。以常见的“兼职刷单”“杀猪盘”“中奖短信”类骗局为例,杨础告诫广大同学,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可怀有贪小便宜的侥幸心理。最后,杨础鼓励同学们日常多关注了解关于防电诈主题的学习活动,并留下联系方式欢迎同学们咨询交流。

       “防范电信诈骗”是关系到每个人人身财产安全的重要工作,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在此之前已经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如主题班会、线上答题、绘制手抄报等,未来将持续开展相关工作,强化“防电诈”教育实效,守护安全工作底线。

(审核:许苗苗  责任编辑:吴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