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要闻2023.3.5

发布日期:2023-03-06
分享:

安徽工程技术学校、安徽数想科技有限公司派员来我院交流

       2月28日,安徽工程技术学校、安徽数想科技有限公司领导来我院交流,院长助理白志青和电子系主任王亓剑负责接待。双方就实习就业、产学研建设、联合申报项目等方面的校企合作以及实验室建设进行了交流。并在会后参观了我院的实验室。

我院开展2022-2023-2学期教学工作研讨会

       3月2日,我院开展2022-2023-2学期教学工作研讨会。参加此次会议有我院教学副院长汪青、院长助理白志青以及各系主任,会议由汪青主持。各系主任围绕审核评估这个重心,基于本系特点,深挖专业特色,从国家一流课程申报、课程改革方案研讨、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汇报了本学期的工作计划。汪青针对各系汇报,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意见,希望大家能上下一心,凝聚合力,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共同做好2023年的各项工作。

我院邀请教务处领导开展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工作

       3月3日,我院特邀教务处王颖老师来我院开展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工作。各专业负责人就目前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进展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王颖根据提交的材料,特别是学时、学分安排方面,指出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结合王颖提出的意见,各专业将在各环节进一步完善,使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更具规范性。

我院召开“DSP技术及应用”课程改革与建设研讨会

       为加强我院“DSP技术及应用”课程的改革与建设,3月1日下午,我院与合肥中科深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程师开展了“DSP技术及应用”课程改革与建设研讨会。中科深谷科技发展公司工程师、我院院长助理白志青、自动化系主任纪利琴、电子系主任王亓剑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白志青主持。

       经过讨论研究,最终确定了“DSP技术及应用”课程的改革与建设方向,以“项目驱动、任务导向”的模式开展教学,校企联合制定教学大纲、教学方案,共同编制实训教材,形成理实一体化的教学体系,共同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我院派员参加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大会

        2月24-25日,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大会在巢湖召开。会议的主题为:AI赋能工业互联网数智化发展。我院的孟俊生、刘雪松两位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听取了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新华三信息安全服务中心周旭东副总裁、科大讯飞徐雪总监和深信服科孙潘总监等的报告,我院两位老师也就AI时代工业互联网数智化发展及其高等教育的影响等问题与在座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结合此次会议内容,我院两位教师也将在近期的基层教研室活动中与同教研室的老师进行分享交流。

 我院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各项准备工作

       为确保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及相关工作的秩序开展,全面了解和掌握期初各相关部门教学准备情况,发现并及时调整教学管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我院积极开展各项期初教学检查及相关准备工作。

教师试讲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师资建设、持续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师更好更快地进入角色,我院四个基层教研室分别举行了新教师试讲工作。

        四个基层教研室共组织18名教师进行试讲,统一要求每位老师进行5分钟的说课及10分钟的讲课。18名教师都展现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专家也对试讲教师从理论基础、层次结构、语言表达、课件制作、教态仪表等方面进行点评。

教案讲稿检查工作

    为了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院教务部门及各基层教研室开展了针对本学期课程教学备课情况的检查。经检查,绝大多数教师的教案讲稿能做到条理清楚、内容翔实,在了解学生基本情况的基础上,设计教学方法,同时也达到了两周的备课量。部分教师在课程思政案例选择、新兴教学手段运用上还有待提高。各课程组负责人已将相关问题反馈至个人并督促相关教师及时修改完善。

实验室建设及检查

       为确保实践教学工作运行井然有序,我院对实验室行了全面检查,包括实验室课表是否上墙、实验室设备和桌椅是否满足上课学生数量、实验仪器是否能正常使用、投影仪是否正常、卫生是否干净、粉笔板擦等教学物资是否配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经检查,所有实验室教学物资已经配齐,投影正常,卫生状态良好,绝大多数实验室内仪器正常。

       期初教学检查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为教师搭建了成长交流的学习平台,而且有利于学院及时掌握教师的教学情况,提高教学质量,更好地推动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审核:许苗苗 责任编辑:吴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