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智慧社区)综合实验实训室

发布日期:2022-04-29
分享:

       物联网(智慧社区)综合实验实训室创建于2019年,实验实训室用房面积100平米。该实验实训室主要面向物联网工程专业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该实训室集教学、实验、实践、创新、研发功能于一体,形成“基础技能培养——综合技能提升——创新与技术应用服务”三个层次专业实践体系,涵盖智慧交通、智慧楼宇、智慧泊车、智慧喷灌、智慧阴井、智慧照明、智慧气象观测等在内的17项子系统,配备了综合实训操作平台,搭建了人工智能(面部识别)实训系统。

       实验实训室主要功能与特色:

       以此实训中心为平台,一是通过此综合实训平台,开展实验、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以项目开发为导向开展实践性教学,学生根据学校的整体资源,完成校园停车场泊车、阴井盖、绿化浇灌、气象观测等几十个项目的现场开发,在掌握物联网框架的基础上进行物联网应用研究,包括智慧社区中的交通、楼宇、电力等应用,培养学生在物联网应用研究方面的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提高学生的物联网工程实践能力;二是通过此平台,指导学生参加例如互联网+、大学生挑战杯、智能车、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等十几类国家级AB类赛事,并取得了国家级二等奖二十余项,省级二等奖以上五十余项的好成绩,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三是教师根据此平台进行横向开发,申报安徽省科技厅、教育厅的教科研课题,申请国家专利和发表教科研高质量论文十余篇。

       实验实训室设备仪器:

       物联网智慧社区综合实训平台

       物联网智慧社区综合实训系统

       物联网智慧社区校园实景

       实验实训室承担的教学任务:

       物联网系统开发综合实训

       人工智能研究实验

       本科毕业设计的实验和科研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