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竞赛说明

发布日期:2022-05-14
分享:

       一、赛事名称

       项目名称: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

       二、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安徽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安徽科技学院、合肥师范学院、巢湖学院、宿州职业技术学院、安徽省电子学会、安徽省计算机学会

       三、竞赛目的

       大赛以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并培养实践能力为宗旨,综合考察参赛团队的创意、设计和工程实现能力,为探索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提供有力支持。大赛以高校大学生为主体,通过高校和企业专家的共同指导,促进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学实践体系的完善与发展,提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高质量的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搭建交流、展示、合作的平台,并推动物联网技术在相关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四、竞赛内容(简要概述)

       (一)竞赛内容

       本届比赛分为创意赛、技能赛、竞技赛、无人机赛四种类型和一个物联网类专业水平测试赛。综合考察参赛作品设计创新性和可行性以及参赛选手的工程实现能力。其中技能赛5个项目,竞技赛2个项目,无人机赛2个项目。

       创意赛:综合考察参赛作品设计创新性和物联网技术应用性,着重突出其作品创新、可行可用性和工程实现能力。通过提交参赛作品报告和简介、作品功能的现场演示以及现场答辩来考察参赛团队的创意、设计和应用技术能力。

       技能赛:综合考察参赛选手的工程制作能力,着重突出其作品技能技术。通过提交参赛作品简介和作品演示视频,以及现场制作的作品,考查参赛团队的合作、制作和技术实现能力。技能组包括①工业互联网技术、②物联网感知技术、③嵌入式技术、④VR技术在物联网中的应用、⑤人工智能语音应用共5个项目。

       竞技赛:以物联网应用为背景,考察参赛作品的可靠性、灵活性和实用性,以及选手的物联网应用系统的应用设计、技术创新和编程实现等能力,本届竞技组以机器人为主题,包括①智能搬运、②无人驾驶共2个项目。

       无人机赛:主要考察学生在无人机软硬件平台上,发挥物联网方面的知识水平和应用能力,具体包括无人机软件代码的编写调试、硬件飞行模式的调试、软硬件平台操控,平衡调试等各项软硬件技能。考察学生快速学习和应用能力的同时,促进其提升物联网思维与实际场景应用能力,为无人机应用技能型人才提供切磋技艺、展示水平的舞台。本届无人机赛包括①无人机预警、②无人机对抗2个项目。

       (二)竞赛方案

       校赛选拔:4月

       报名与组队:4月1日-4月31日

       竞赛方案提交审核:5月

       省赛:7月

       (根据每年省赛通知进行调整)

       五、竞赛方式

       (一)创意赛

       创意赛分初赛、决赛两部分,决赛又分第一、第二两个阶段进行。

       创意赛的初赛由学校组织评审、竞赛组委会初审。

       决赛第一阶段比赛是通过评审专家匿名网评,根据成绩确定决赛第二阶段的选手。

       决赛第二阶段比赛通过选手线上对作品的展示、答辩、PPT汇报和专家的质询,展示参赛团队的创意、设计和工程实现能力。

       (二)技能赛、竞技赛和无人机赛

       技能赛、竞技赛和无人机赛经过初赛后,直接参加决赛第二阶段比赛,技能赛①高职组的决赛在主赛场进行,技能赛② ③ ④ ⑤和①的本科组(共5个赛项)、竞技赛(共2个赛项)、无人机赛(共2个赛项)均在主赛场进行(参赛选手需前往主赛场参加比赛)。

       七、电智学院竞赛负责人联系方式

       竞赛负责人:彭霞

       QQ群:882099625

       八、历年来参加此类竞赛,我院获得的竞赛奖项情况

       获得省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2项。

       九、附参加竞赛的相关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