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说明

发布日期:2022-05-12
分享:

       一、赛事名称

       项目名称: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二、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

       承办单位:清华大学

       三、竞赛目的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的创意性科技竞赛,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一种具有探索性工程实践活动,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科技竞赛之一。本竞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旨在促进高等学校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四、竞赛内容(简要概述)

       (一)竞赛内容

       本竞赛以竞速赛为基本竞赛形式,辅助以创意赛和技术方案赛等多种形式。竞速赛以统一规范的标准硬软件为技术平台,制作一部能够自主识别道路的模型汽车,按照规定路线行进,并符合预先公布的其他规则,以完成时间最短者为优胜。创意赛是在统一限定的基础平台上,充分发挥参赛队伍想象力,以创意任务为目标,完成研制作品。

       本竞赛过程包括理论设计、实际制作、整车调试、现场比赛等环节,要求学生组成团队,协同工作,初步体会一个工程性的研究开发项目从设计到实现的全过程。竞赛融科学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为一体,是以迅猛发展、前景广阔的汽车电子为背景,涵盖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与汽车等多学科专业的创意性比赛。

       (二)竞赛方案

       校赛选拔:1月

       报名与组队:3月1日-4月30日

       竞赛方案提交审核:6月

       分省赛:7月

       全国总决赛:8月

       五、竞赛方式

       为保证竞赛公平,竞赛在规定范围内的标准软硬件技术平台上开展。每届竞赛由竞赛秘书处统一公布本届竞赛的形式、规则与技术数据。

       六、竞赛网站

       https://smartcar.cdstm.cn/

       七、电智学院竞赛负责人联系方式(本人QQ或者QQ群)

       竞赛负责人:王月琴

       QQ群:754903559

       八、历年来参加此类竞赛,我院获得的竞赛奖项情况

       近五年获得国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项;

       九、附参加竞赛的相关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