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通信工程学院举办“大融合背景下通信行业的变革与转型”讲座

发布日期:2020-10-21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杨钊)10月14日下午,电子通信工程学院邀请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咨询顾问李鹏中,在教14(106)举办了“大融合背景下通信行业的变革与转型”的学术讲座。部分通信工程系教师及2020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通信行业是当前发展最快、最热门的行业,尤其是这两年科技的迅猛发展,软件业、IT产业和通信产业开始逐步实现全方位融合,使得全球电信产业已经进入了新的大融合、大变革和大转型的时期,电信业正在大变革中逐步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李鹏中首先讲解了我国通信技术的发展史,然后介绍了我国通信产业概览、趋势及热点。接下来引入了5G的概念,ITU定义5G三大应用场景:eMBB,mMTC,uRLLC。提到5G的应用领域,李鹏中说:5G+新媒体,实现随时随地的高清直播;5G+矿业,远程控制提升矿山安全与效率;5G+医疗,均衡医疗资源,实现及时救治;5G+电力,让电网更安全、更高效、更智能。继而,李鹏中介绍了通信行业的前沿动态,包括产业热点等问题。讲座的最后,他为同学们讲解了职业前景和职业规划。

       讲座结尾,部分师生和李鹏中进行了互动,李鹏中一一解答。通过此次讲座,一方面加深了师生对通信行业的理解,另一方面促进了师生从事相关科研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将不断开展类似讲座,进一步促进师生的学术科研能力提升。

(审核:王琦进    责任编辑:吴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