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学子在2019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安徽省赛区暨华东三分赛区竞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日期:2019-07-30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王琰琳)7月15日至18日,2019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安徽省赛区暨华东三分赛区竞赛在马鞍山安徽工业大学举行,由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张晓海、余仁勇等7名同学组成的“骁勇队”“麻辣香锅队”和“火炎焱燚队”在比赛中发挥出色,荣获离散行业自动化赛项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其中张晓海、余仁勇组成的“骁勇队”以该赛项安徽省第二名的好成绩,顺利进入8月23日在辽宁科技大学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是在教育部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下的一项国家级 A 类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自2006年发展至今,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13届。大赛共设置了离散行业自动化、流程行业自动化、自由探索等5大赛项,设计到工业生产各个方面,我校参加了其中的离散行业自动化赛项。

       初赛以六部十层电梯为被控对象,采用西门子1200型PLC为控制器进行编程,模拟真实电梯,要求学生完成电梯的载客功能、检修和安全保护,通过程序编写,减少候梯时间、等待时间、响应时间等以实现上下班高峰期和非高峰期的电梯合理调度,满足乘客最佳乘梯体验,并采用WINCC设计上位机界面,以实时监控电梯运行情况。同时在赛场上提出新的控制要求,充分考查学生知识体系掌握的宽度、深度以及临场应变能力。

       电子通信工程学院从2018年下半年启动竞赛动员及筛选,通过课内和一系列课外开放实验室活动,对PLC基本知识、上位机界面设计、电梯运行的基本原理和群控方案等进行培训和讨论,夯实学生专业基础,拓宽学生创新思维。另外通过举办校赛锻炼学生临场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并选拔优秀人才,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竞赛选拔培训体系。

       通过此次竞赛,充分锻炼了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实践应用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有力推进了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

(审核:王琦进    责任编辑:吴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