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扎根基层,科技支农帮扶系列报道之——走访农户,共建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

发布日期:2019-07-04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杨宏)正值盛夏,烈日炎炎。6月26日一早,肥西县柿树岗乡宗洼村低保贫困户叶科学的家里迎来了这样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身穿红色马甲的安徽新华学院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引路者”暑期实践队的11名队员,他们将从叶爷爷的家里开启一天的走访农户和调研活动。


       第一站,队员们去往宗洼村典型贫困农户家中,给他们送去慰问并做了义务清扫整理。通过采访调研,了解到对于高龄老人每年会享受国家补贴,六十岁以上年约1700元,八十岁以上达至2300元。村民们通过队员的宣传,了解到“351”“180”健康政策已经落实到位,在产业扶贫方面,继续享受3kw光伏收益;在帮扶措施方面,村委会帮助贫困户以及老伴申请办理残疾证,落实残疾人生活补助,并申请了一辆残疾车,便于出行;在教育方面,免除贫苦户学生(贫困户孙子)的学杂费,并提供国家助学金,生活补助等。在享受国家政策帮扶后,叶爷爷一家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既解决孩子上学困难,又解决了生活保障等一系列问题。


       第二站,前往正在进行农村环境改善、旱厕改造的农户家中,队员们通过与户主进行交谈发现,农村厕所改革政策的实施高效有益,宗洼村村民响应国家号召,率先进行旱厕改造,农户家中自行改造旱厕、建立符合国家标准的私人厕所可获高达4000元的补贴。旱厕改造主要是对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减少粪便中的病原体传播的机会,预防肠道传染病和寄生虫病。所以三格化粪池厕所、三联式沼气池厕所、双瓮漏斗式厕所、粪尿分集式生态厕所、水冲式厕所等都是可以的,村民们可以根据自己家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改造,也可以找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改造,最后达到国家的标准通过验收即可。


       第三站,队员们去往合肥市九梅开心家庭农场,这是由宗洼村种植大户夏村民经营的一家的果园,遍地的桃子树满是肥硕的果实、诱人的西梅也高高的挂在枝头,夏大姐向大家介绍了桃林的种植经验、生产线、运输方式等,话语中透露出科技对于农业发展助力的感激之情。而国家对于农村种植有贴息项目(财政贴息是政府提供的一种较为隐蔽的补贴形式,即政府代相关主体支付部分或全部贷款利息)、财政项目(财政补助是政府直接给予相关主体相应资金等支持)、适当简化贴息项目申报程序(采取先确定范围、后据实结算方式,根据当地扶持重点,建立拟贴息项目单位名录并主动提供给金融机构,次年根据实际获得的贷款及付息进行贴息结算)、积极探索采取担保补贴等补助方式。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问题,促进农业产业发展。


       第四站,伴随宗洼村的夕阳,队员们在先锋长廊前,与附近村民进行了文艺交流,通过让孩子们进行“珍爱生命,远离溺水”的安全知识比赛,现场气氛达到高潮,“引路者”暑期实践队用热情投身歌唱,用真心赋予表演,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最后人群在“我和我的祖国”一片歌声中渐渐散去。
       此次“引路者”暑期实践队走访宗洼村农户、深入调研、与村民互动等一系列活动,不仅了解到村民生活的真情实景,还获悉当地农业在国家政策及科技助力下发展态势良好,根据调研收集的材料来看,宗洼村的整体发展已经步入稳健,希望在新时代国家各项政策扶持下宗洼村会有更好的明天!

(审核:王琦进 责任编辑:吴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