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度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26
分享:

        为夯实我院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促进我院教育教学水平整体提高,经研究决定,于近期举办2021年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课程

        1.参赛对象:我院承担教学任务的专职教师(名单见附件1)。

        2.参赛课程:2021年度承担的任一课程。

        二、参赛要求

        结合一流课程建设,本次竞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着“教学有法,教无定法”的教学思想,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竞赛由两个部分:说课(ppt、5分钟讲述)、课堂教学(ppt、教学设计、15分钟讲述),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权重分别为30%、70%。依据评分标准(附件2),评委现场评分,成绩在竞赛结束后公布。

        (一)说课

        说课规定时间为5分钟。提交材料:

        1.参赛课程教学大纲的复印件1份;

        2.参赛说课PPT。

        (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15分钟。提交材料:

        1.参赛课程1个学时教学设计的纸质汇编本1份,主要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

        2.参赛课程1个学时相对应的1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

        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

        三、参赛程序

        本次竞赛分系内初赛、学院决赛两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一)系内初赛

          6月25日前,各系完成系内初赛,初赛结束后每个系推荐1-2名教师参加学院决赛;

          6月28日,系内初赛所有参赛材料及《评分汇总表》(附件3)由系主任交教务办留存。

        (二)学院决赛

         6月30日(暂定),学院组织决赛,评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四、竞赛评选

        此次教学竞赛,学院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若干名,各奖项获得者均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励,竞赛获奖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参考依据。

        五、工作要求

        1.加强宣传动员。各系要高度重视,加强宣传,为本次教学竞赛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好舆论氛围;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统筹安排,把竞赛作为教师教学交流、教学培训、教学研讨的一种有益形式,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2.加强探索创新。通过教育引导、制度激励等手段转变教师观念,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切实加强对教师备课和授课的教学指导和帮助,力求通过本次活动对提高我院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产生积极作用。

        3.加强总结考核。以竞赛为契机,调动教师投身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学院将对评选产生的优秀教学案例进行表彰,并把活动的开展情况作为各类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

 

        附件:1.课堂教学竞赛参赛名单

                   2.课堂教学竞赛评分标准

                  3.课堂教学竞赛评分汇总表

                               

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2021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