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安徽新华学院第五届大学生电工电子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17
分享:

       各位同学:

       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电工电子竞赛已成功举办四届,今年为第五届,节能减排创新与社会实践协会为本次竞赛承办方。本竞赛旨在提高学生基本电工电子技能,规范常用电工电子仪表的使用,为后续机器人比赛电子设计竞赛等各种赛事奠定基础。同时,本竞赛设有节能减排单元,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为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储备力量。为做好竞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模块

       本竞赛主要包括电工组、电子组、节能减排创意组、节能减排社会实践组四个模块。

       1.电工组:本模块主要考察学生的电工技能,以秦曾煌主编的《电工技术》为参考书,主要考察学生强电方面的技能以及常用仪表的使用。

       2.电子组:本模块主要考察学生模拟电路和数字电路的相关技能,以学生学习的《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或秦曾煌主编的《电子技术》为参考书,主要考察学生在模数电方面的电路设计能力及调试能力。

       3.节能减排创意组:节能减排的主题是节能减排和绿色能源,不限形式,涉及领域不限,可以是创意,也可以是作品。但必须进行创意的可行性分析和节能效果计算。

       4.节能减排社会实践组: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完成节能减排调查,对调查内容进行数据整理、得出结论并提出应对措施,以报告形式提交作品。

       二、参赛学生范围

       1.电工组:完整学习电路或电工技术的本专科学生,可参加电工技术技能比赛。

       2.电子组:完整学习模拟电路、数字电路或者电子技术的本专科学生,可参加电子技术技能比赛,竞赛设计作品不可使用微控制芯片。

       3.节能减排创意组:安徽新华学院所有本专科生。

       4.节能减排社会实践组:安徽新华学院所有本专科生。

       三、竞赛组织模式

       竞赛四个组别均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

       1.初赛

    (1)电工组:学生专业不限,年级不限, 3人一组,三人中派一代表参加笔试,按照笔试成绩选取报名组数的前50%参加复试。(最多20组)

    (2)电子组:学生专业不限,年级不限, 3人一组,三人中派一代表参加笔试,按照笔试成绩选取报名组数的前50%参加复试。(最多20组)

    (3)节能减排创意组:学生专业不限,年级不限,最多3人一组,提交创意方案,内容包括创意简介、可行性分析、节能效果分析。

    (4)节能减排社会实践组:学生专业不限,年级不限,最多3人一组,需提交实践题目、实践内容简介、开展实践的方式、目标、实践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需得出的结论等。

       2.决赛

    (1)电工组:题目未知,竞赛地点为电力电子及电机拖动实验室(实验3号楼104),禁带手机等通信设备,可带参考书籍或文献,通过现场抽签的方式,抽取试题,借助书籍、参考文献(不可借助网络),现场接线实现预期功能,比赛时长不超过4小时。

    (2)电子组:题目在正式比赛之前一个星期下发,自己选题、到实验室领取材料或自行购买材料(在实验室无比赛所需材料的情况下)、制作实物、调试,实现预期功能。

    (3)节能减排创意组:提交设计报告,内容包括创意的具体的设计,需要给出较为完整的产品设计说明书,由一人进行现场汇报,全组进行答辩。

    (4)节能减排社会实践组:在初赛基础上优化完善实践报告,由一人进行现场汇报,全组进行现场答辩。

       四、竞赛启动时间及比赛时间

       1.启动时间:2020年6月15日

       2.报名时间:2020年6月15日-----2020年6月26日(电工组、电子组)

                               2020年6月15日-----2020年10月1日(创意组、社会实践组)

       3.初赛时间:2020年10月下旬

          复赛时间:2020年11月上旬

       五、竞赛评奖

       四个模块的比赛均设置一、二、三等奖,具体如下:

       1.电工组

       一等奖:复赛队伍总数的10%

       二等奖:复赛队伍总数的15%

       三等奖:复赛队伍总数的25%

       2.电子组

       一等奖:复赛队伍总数的10%

       二等奖:复赛队伍总数的15%

       三等奖:复赛队伍总数的25%

       3.节能减排创意组

       一等奖:1组

       二等奖:3组

       三等奖:5组

       4.节能减排社会实践组

       一等奖:1组

       二等奖:3组

       三等奖:5组

       其中,竞赛中成绩优秀的队伍优先推荐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机器人比赛等全国性比赛,或作为预选队伍进行培养。

       六、报名方式

1. 线上报名,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群聊,填写报名表(附件一)。

2. 线下报名,每天17:30至22:00,在实验室3号楼104现场填写报名表。

       注:本比赛节能减排两个模块比赛为电院院级比赛,也欢迎兄弟院系同学参加。

 

 

                        电子通信工程学院

      2020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