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学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11-21
分享:

  为切实加强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学风建设,改善育人环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健全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促进我院优良学风的形成,经研究,特制定我院2018年度学风建设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与专业评估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切实加强我院学风建设。规范各种教育教学秩序,树立榜样作用,营造优良的学风氛围,使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终生学习”的意识,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增强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提高学生核心竞争力。

  二、活动总体安排

  活动时间:2018年11月——2018年12月

  参与对象:全院师生

  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全员参与

  学风建设是学院一项重要的基本建设,是学院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学风建设是一项需要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重要工作。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教职员工要充分认识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通过积极宣传、发动和交流,推进活动开展,巩固建设成果,积极投身到学风建设的活动中来,扩大学风建设影响的推动力和影响力。教师要积极引导广大同学,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学风建设活动,提升自身文明规范;要求全体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活动中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为促进学院学风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二)完善制度,深化落实

  学风建设应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学院班级、寝室的不同作用;加强制度保障,重视监督运行机制,实施奖惩激励机制,构建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学院和班级学风建设考评体系,确保学风建设工作的落实。组织学生认真阅读学习《学生手册》,加强对学生进行校规院纪教育。规范课堂教学秩序,严格学生考勤制度,开展并完善学风检查活动,建立课堂学风监察记录制度。

  (三)丰富活动,特色创新

  在学风建设活动期间,要积极引导开展各项学生活动;学院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风活动;逐步形成院系专业特色活动品牌,让活动开展和专业学习相结合,促进学风建设的开展和深入。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同时应根据活动要求,结合本院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保障活动的专业性、参与面,确实起到实效。

  (四)重视宣传,典型带动

  学风建设活动中,应重视宣传教育工作,将持续性宣传和主题宣传教育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院报、宣传栏、横幅标语、展板等宣传平台,构建立体化宣传体系。特别重视学风建设工作中的典型人物、事件的宣传,运用表彰激励的方式,促进榜样的力量感染和带动全体学生,形成争先创优的优良风气。

  (五)凝练精华,经验分享

  学风建设活动中,要不断总结经验,凝练精华,以交流会、专题论坛等方式,将优秀成果和成熟经验进行分享,对表现优异的班集体和个人及时进行表彰;总结不足,进一步促进学风建设的内涵提升。

  三、2018年学风建设重点工作

  

活动内容

  

参与对象/

  

活动地点

  

活动要求及预期效果

  

“标兵”班级评选

  

各班级

  

11月集中对各班级考勤和纪律情况进行监测,对表现优异的班级进行表彰,促进班级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风气。

  

优秀学生座谈会

  

奖学金获得者/

  

电院会议室

  

11月7日下午,邀请2017-2018年度评选出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生进行座谈,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分享学习经验。

  

“学长对你说”

  

报告会

  

全院学生/

  

小礼堂

  

11月16日晚,邀请了在竞赛、考研、国奖评选等各方面优秀的学生进行学习经验分享,以先进典型感染、影响、激励学生,促进学生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风气。

  

“老师对你说”专题讲座

  

全院学生/

  

小礼堂

  

11月22、27日晚,邀请了学院优秀教师进行学业、专业专题讲座和报告

  

“不忘初心”

  

签名活动

  

全院学生

  

鼓励学生放下手机,走出宿舍,走进教室,拿起书本,端正态度,不忘初心,积极主动,认真学习。

  

“论剑杯”辩论赛

  

18级

  

辩题围绕高校学生感兴趣的热点话题展开,旨在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和思辨精神及团队合作精神。

  

先进班级体汇报

  

待定

  

以PPT的形式汇报班级优秀事迹及成果

  

阅读分享会

  

全院学生/

  

读书社

  

读书社开展阅读分享,提升自我修养,养成良好读书习惯,得到智慧启发,保持思想活力,滋养浩然正气。

  

学风建设班级宣传

  

院非毕业学生

  

以班会及新媒体宣传的方式展开各班级学风建设工作

  

优秀课堂笔记评选

  

全院学生

  

以上交笔记原件或复印件的形式进行评选,目的是对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进行肯定,营造好的学习氛围。

  

  四、活动要求 

  1.学风建设是一项需要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重要工作。请师生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宣传、交流,扩大影响,积极投身到学风建设的活动中来。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在学风建设活动期间,请各系、各班级根据活动要求和学院学风建设重点工作的推进计划,也可以结合班级学生实际情况,设计各具特色的活动项目,落实相应的学风建设活动。

  3.学风建设的责任主体,务必明确责任,注重实效的开展工作。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要在学风建设活动中要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为促进学院学风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4.学风建设活动重点阶段、学期和学年结束时,各系、各班级要及时总结,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和总结材料交至负责人处。

  电子通信工程学院

  2018年11月1日